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成立沿革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近年來本縣工商業進步,人口集中,建築物趨向高層多元化、大型化、地下化及使用性質多元化,致現代化都市火災型態及火災問題趨於嚴重而複雜:另一方面現代化工業社會、生產、製造需要能源或能源轉換及危險物品使用,如液化石油氣、天然瓦斯及易燃爆化工原料,充斥於家庭、工廠、營業場所、儲存場所、交通載具等,潛在相當之安全顧慮,一有災變發生,不僅財物損失無可估算,且嚴重危及人民生命安全至鉅。邇來重大建築物火災、危險物品爆炸事故、水災、風災、地震與重大災害事故頻傳,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鉅大財物損失,引起社會大眾對公共安全之疑慮及消防救災、緊急救護應變措施之關切,為建全消防體系本局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奉准成立,依法辦理預防火災、搶救災害、緊急救護等勤業務。

貳、編制員額、裝備:

本局設8科(火災預防科、災害搶救科、緊急救護科、整備應變科、減災規劃科、火災調查科、民力運用及訓練科、行政科)、1中心(救災救護指揮中心)、3室(會計室、人事室、政風室)、下設4大隊、18個消防分隊、編制員額521名。義消編組2253名,現有1232名,各式消防車71輛,救災車(含警備車)67輛,救護車37輛,合計175輛。

參、重要(點)工作執行情形:

努力防救各種災害-加強各類場所消防安全檢查,嚴格依法執行勸導改善、舉發及執行水源查察暨防火宣導等各項預防措施。 
加強救災能力-加強各項體技能訓練及組合救災勤務演練。 
嚴格爆炸物之查察及火藥庫管理。 
積極做好為民服務工作,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。 

肆、檢討分析:

火災預防措施: 
本局針對本縣地區之特性,訂有災害相互支援辦法並協調軍、公營單位、民營企業等單位之消防力量,全面配合實施。 
防火宣導工作因應季節、民間習俗特性,並普遍深入各層面,充份運用民力配合以求達到全民參與之理想。 
加強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會審會勘工作,尤其注重平時消防安全檢查及配合縣府相關單位聯合稽查。 
嚴格加強管理液化石油氣、爆炸物、爆竹、煙火業。 
積極推動防火管理人制度、檢修申報制度及防焰規制等。 

提昇消防救災能力: 
依消防署頒消防戰術、戰技訓練,全面提昇消防救災能力。 
實施聯合救災演練,提昇整體作戰能力。 
提昇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調度功能、加強各項勤務管制功能。
 
整備消防能力: 
各項器材均依規定期保養,並每半年舉年車輛、裝備、器材保養競賽。 
加強消防人員體能、技能訓練,每週以分隊為單位實施體技能訓練。 
充實消防水源,並定期檢查水源。 
嚴格教育訓練要求熟悉各式消防車、器材操控,務必每個人均能了解使用方法。

緊急醫療傷病患服務:
本局自八十年七月二十五日成立緊急醫療網指揮中心,全體人員均受過緊急醫療初級救護技術人員訓練,執行救護工作成效良好,到現在已能施予必要的急救措施,可說有了長足的進步,對於宜蘭縣的居民生命安全,有了莫大的保障。 

加強火災調查業務推行:
有鑑於社會日益進步,工商日益發達,火災發生之原因是趨複雜,為因應客觀環境變遷,維護受災人權益,本局於九十年一月一日成立火災調查科,負責轄內火災原因調查業務,提昇火災原因調查之功能,進一步確保人民權益。

伍、策進作法:

精實消防人員各項戰術、戰技訓練。 
加強各類列管對象的查察管理及違(法)規案件查報工作。 
加強化學災害預防及緊急應變體系之建立。 
加強各式老舊消防車汰舊換新作業,以維高度救災能力及提昇消防戰力。 

陸、結語:

時代及社會愈進步,我們愈要精益求精,不斷的從檢討缺失中求改進、求進步,以為廣大的社會大眾謀求更大的福祉。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