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義勇消防隊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資料來源:民力運用及訓練科       

任務工作
  所謂「義勇消防組織」,係指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依消防法編組當地住居民,施以消防專業訓練並定期考核之團體。「政府力量有限,民間資源無窮」,義消人員協助搶救火災、水災、地震、風災、土石流…等各種災害,不計個人利益、犧牲奉獻之精神,實是消防工作有效推動的一大助力,其協助消防工作之貢獻已深獲民眾的肯定與欽佩。
  本局將加強義消之編組訓練及福利保障,並建立良好互動關係,共同為鄉梓及百姓盡一份心力,相信這對消防業務的推展助益良多。

組織架構

組織架構圖

組織架構圖說明:
  宜蘭義勇消防總隊編組下設有四大隊,三十一分隊,編制2,253人(義消人員1173人、顧問1080人),其中包含總隊長一人、副總隊長五人、總隊總幹事一人、總隊副總幹事三人、總隊幹事六人;大隊長四人、副大隊長八人、大隊總幹事四人、大隊副總幹事三十六人、大隊幹事三十六人、大隊助理幹事三十六人;分隊長三十一人、副分隊長六十二人、幹事三十一人、助理幹事三十一人、小隊長一百一十四人、副小隊長一百一十四人、隊員九百九十二人、顧問一千零八十人。

現任幹部簡介

 

  • 相關檔案
    1. 本縣義消總隊各級幹部名冊1130113更新
close